close

重慶森林  

我真的懷疑,王家衛跟村上春樹根本是一夥的!兩個人像異卵雙胞胎,都愛符號性的文字、疏離又孤獨的tone & manner,就連作品的concept都很像。昨晚重看《重慶森林》,看金城武連吃30個鳳梨罐頭、林青霞躲在金髮墨鏡後的重重心事、梁朝偉自憐自艾對著絨毛玩具喃喃自語、王菲酷到不行的Hotel California…讓我時而會心莞爾、時而哈哈大笑,個人覺得是王家衛電影中最甜美又juicy的一部了!

「愛情罐頭的賞味期限vs.永遠密封保鮮的愛情」、「我們最接近的時候,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.01公分,57個小時以後,我愛上了這個女人。」或者是《阿飛正傳》中,張國榮搭訕張曼玉最有名的橋段:「16號。416號。1960416號下午3點之前的一分鐘妳和我在一起,因為妳,我會記住這一分鐘,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。」能想出這種要人命的台詞,港台導演中,大概就屬王家衛一人了。

村上春樹也很愛藉物隱喻,例如我很愛的一本小說《人造衛星情人》:「孤獨的一生中,也許有這樣的機會,會遇到完全契合的伴侶,但是,會不會只是不同運行軌道中的人造衛星,雖然可以感覺心跳、觸摸彼此、甚至心靈契合,卻終究只是暫時的相逢,仍要運行在彼此不同的時空中...」瞧~用人造衛星來比喻愛情,各自航行在外太空銀河軌道,多麼淒美浪漫又星光燦爛啊!

村上的小說不僅文字很有可讀性,書名本身就是一個完美的concept:《1973年的彈珠玩具》、《旋轉木馬的終端》、《麵包店再襲擊》、《挪威的森林》、《象工廠的HAPPY END1Q84》,一種由時間、空間、物件堆疊起來的哀愁與疏離,有一種世紀末華麗的美感。而王家衛也不惶多讓:《旺角卡門》、《阿飛正傳》、《重慶森林》、《墮落天使》、《春光乍洩》、《花樣年華》2046》,片名一部比一部氣味強烈,馬上聯想到華洋雜處、電光火閃的七情六慾,凝結的時空裡流動著迷離的光。

這兩位大師以其獨特語法(文藝腔),各自擁有無數的書迷影迷,他們偏執地在文本中植入愛情的度量衡,拒絕所有攀折的手勢,有一種孤芳自賞的美學距離。正如中國大陸對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的影評:「讓文藝青年醉了,讓普通青年睡了」。不管醉了或睡了,那種in the mood for love的耽美與癡愛,足以讓人自動繳械投降,跟著大師Happy Together(《春光乍洩》英文片名)好好地繁華夢一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di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